鹿又

亦复如是。

写手三十问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现在的名字是鹿又。

因为我姓陆。鹿又=六。六娃也是这么叫出来的。

之前叫象一只虫子。完全是脑内群魔乱舞的结果。

 

2.当写手多久了? 

 

不知道怎么明确“写手”的定义。

如果仅就同人而言,我是去年三月份开始写文。

如果不仅仅指这个圈子的话,我很早就有开始写作了。自己也有公众号。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以前都写的很散。进了凯千圈后数量才开始突飞猛进。

略略翻了一下文档,应该也有几十万。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我是个不很擅长于表达情感的人,也比较慢热。

文字是我觉得于我而言最容易表达想法的东西。

想说什么,想做什么,我都习惯去想一想。

有时候我会因为脑子里突然冒出来的某句话联想到无数的其他。

人都是很容易冲动的。当我把一些观点写下来之后,心情也会平复很多。

 

现在越来越爱写了。

写作使人沉静,也使人感到愉悦。

尤其是当你发现写文也可以用来交流后。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大概是小学吧。那时候我倒还不是特别爱写作,我喜欢画画。

三年级的时候画了一部家庭伦理大悲剧,一二三部画完了三个厚厚的笔记本。

风靡一时。啊哈哈。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我偶尔会翻一翻自己高中写的文章。

辞藻真的太特么华丽了。

纳兰性德三毛太宰治什么的信手拈来。

 

不过我好像也没觉得很酸或者很不适应什么的。

每次翻过去的文章总是有一种这不是我写的感觉。

好像体内活着很多个自己。

会想到以前的很多故事,然后开始回忆。

会觉得挺有意思的。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都有。同人居多。

原创偶尔写一写。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生活阅历所局限。

目前我还是写校园文居多。温柔攻和温柔受。

校园恋爱多好啊,我都已经错过穿着白色校服谈恋爱的年纪了。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我只饭过凯千这一对。也只给他们写过文。

也在微博上各种神神叨叨。

 

说起来其实我蛮寡淡的一个人。

我被小伙伴安利的凯千,然后入坑。然后开始写文。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同人就是耽美小说。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很平淡,很寡淡。并不激烈。

我喜欢描写一些小事,穿插一些不同的小情绪。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挺多的。

高中的时候因为一本《山南水北》喜欢韩少功先生。

大学的时候因为一本《乡土中国》喜欢费孝通先生。

 

同人圈子里也有一些我很喜欢的写手。

不过我除了写文基本上不关注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也很少有主动去表白。

刚开始看文的时候有给一个写连载的作者留言,极尽心力地跟他说你这篇番外写的太好了比之前的几篇都要细腻且升华。

随后他回复我说这篇是另一个写手写的。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可能很多写手都会有同一种感觉。

在开始写文后,往往就没有刚开始看文的时候看的那么多了。

因为无暇兼顾。

 

我算是三次元很忙的那种。

基本上有时间就上来写字了。也很少看文。

 

生活里其他文章看的比较多。基本不看小说。

比起小说我更爱看36氪上的一些深度报道或者学术论文。

寡淡如我。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这东西,没有刻意尝试过。

但是看过别人的文章,自己很喜欢的话,就会下意识地去循着他的样板走。

其实这对于写手来说是件好事。

助他更好的创作。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我是两个手指敲的。

速度你猜。

 

我的更新频率其实还算比较快,的,吧。

如果我不忙的话。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我喜欢一个人在安静的地方写文。

最好别有人来吵我。

还有就是喜欢在思考的时候抠指甲。完全停不下来那种。

 

码文前:

 

码文后: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那就不写。

听听歌画个画,刷刷微博看看剧。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温馨又平淡的恋爱历程。

用心相爱,一起成长。

 

18.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写作本身是一件可以寄托感情的事情。

然后发现可以用来交流,和写手之间的交流,和读者之间的交流。

每次看到有人来评论我都觉得很开心。

我有意想去表达一种情绪,然后你捕捉到了。

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题材有限。

过于寡淡。

表意晦涩。

and so on。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啊,尴尬了。翻来翻去没有觉得哪里写的很好的。

我再找找。

 

发完短信我就把手机揣回了兜里。

路上熙熙攘攘的很多人,三三两两的一起,互相有说有笑的。

 

我端着盛了肉末茄子铁板土豆外加炒玉米的纸饭盒站在路上望了望天。

一望无际的灰蒙蒙的绝望。

 

如果现在有什么能形容我的心情。

那只有三个字。

 

 

草。

 

尼。

 

玛。

 

当然我最爱的文还是【他】。

贴两个链接:(上)(下)

 

21.写过h吗?

 

迄今为止我还是个纯情的写手。

 

22.坑品怎么样?

 

还算可以吧。

填坑速度也还行了。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有啊,准备司考的那三个月我就想窒息了。

因为满脑子都是想法但我没时间写。

 

放弃谈不上。

我这人比较寡淡。开心就写文,不开心就去听歌。

 

同人创作注定会失恋。

这是无可避免的。

希望我会一直喜欢下去。

所以慢慢来会比较快。执着于当下就好了。考虑太多会很累,所以不去想以后。

 

于之前的写手而言我是新鲜的血液。

于新出现的写手而言我又是过去的事物。

总有人来也总有人离去。

所以不必感怀,也不必伤心。

都是自己选择的。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兴趣,有兴趣才会写作。

收获,有收获才会再次激励写作。当然每个人对于收获的定义不一样。

责任感,尤其是你准备创作中长篇的时候。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思考问题的时候会想的更多。

心态变得更沉稳。

为了体验更多的生活所以更爱去旅游。

眼镜度数变高。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有。

我有些处女座。我会改格式检查有没有错字。

基本不会大修。如果修的话也是完善一些细节。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周围一直吵吵闹闹停不下来。

还有就是写着写着又开始逆大纲。

不过祸兮福兮。逆完后又有种刷新副本的兴奋。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慢慢来,不着急。

目前会先把剩下的坑填完。

然后希望我更勇敢一点。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

 

本来这段话不想贴在这里的。

但是早上翻评论翻的我我心都累了。

 

《呓语》算是我写文到现在最有争议的一篇文章。

当然我不能否认,有争议是好事,说明大家在认真地看我的文章,并为此有所感触。

虽然我很想关评论。

 

上篇1W3+,下篇1W6+。加起来3W+。

上篇写了整整两天,下篇写了三天多。直到昨晚凌晨才码完。

 

尽管我觉得我在评论里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

那就再重新整理一下我的思路吧。

 

《呓语》很长,所以分了上下篇。初衷也是为了两篇都能够独立成章。行文两视角交替进行,分别描述两人的内心独白。

凯是个很大条的人,他从小跟远一起长大。远是单亲家庭,所以凯从小就保护远,久而久之远成了凯亲人般的存在。

千则是很细腻敏感的人,他喜欢凯,却又默然不敢表达。以至于等到凯表白的时候,凯都没觉得千会喜欢男孩子。

凯喜欢千的时间并没有比凯少。只是千过于冷淡,凯不敢接近。

 

上篇的时候我着重刻画的是千的心理活动。

千不了解远的身世,他不知道凯为什么一直对远这么好,所以心生怨意,以至于跟凯提出分手。

但是千习惯了默然,他从来不会跟凯提起这些,所以凯在千提出分手的时候表示诧异。他不知道原因。

就像凯习惯了去关心远,但是千十多年来都不曾对他表示过。

 

好比你交个朋友,你的男朋友觉得没什么,那你也就觉得没什么了。

 

下篇更多地回应了上篇的几处千的回忆。

千不喜欢远,所以看到凯跟远一起走就忍不住浑身发抖。后来凯跟千说家里添了位新成员,千都下意识地第一反应是远。

就好比你谈恋爱,中途碰到过你男朋友和一位异性同行,随后他的每一次外出,你都忍不住开始联想,他是不是又跟那位异性在一起。

 

恋爱中的人是简单的,也是盲目的。

他们都被自己所谓的爱一叶障目。千是这样,凯也是这样。

千执拗地认为,是远介入了自己的生活,所以讨厌远,把自己跟凯的裂缝里都下意识地填上远的影子。

在圣诞节的晚上,凯和远出去很晚才回来。千看着远的朋友圈,上面的人没有脸,千也认为那就是凯。

或许远是有心的。因为他喜欢凯。

但是千把两人分手的原因全部归结于凯,却也忘记了,两个人的爱情,两个人都有原因。

 

就好比两个人吵架,自以为在理的一方总是固执地坚守着自己道理。然后在细节模糊地带,固执地把那些尚不明确的原因都推给对方。

如同千在回忆的时候,因为凯没有给自己送礼物而难受,因为凯请远吃了一顿火锅而不开心。

在五年漫长的生活里,他能想起的“锤”也仅此而已。

他觉得在凯心中,远比他重要。所以他会想,那凯不跟自己在一起的时候,是不是都跟远在一起。

所以他甚至梦见凯远亲吻。

尽管那并没有发生。

 

下篇里我交代了一个场景,用来跟圣诞节那次呼应。

也就是车厢事故。

车厢出事,凯第一反应就是去保护千。这难道不能说明,凯心里最重要的人是千吗。都能让自己舍弃生命的人,难道不是最爱的人?

很多人对于凯先救远很气愤。

但是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凯已经护住了千,他自己也受了伤。千在凯的保护下只是手臂擦伤了一下,并没有大碍。

最后的营救计划是宇文定的。宇文并不怎么认识凯和远,他定的营救计划也只是从大局出发,并没有什么私人情绪。

而凯很明显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远受了很重的伤,或许可能会死。

凯去吻了千,去对千说我爱你。

凯的举动已经很分明了:远是我们的朋友,我必须救他。而我愿意和你一起去死。

只是因为是凯做出来的行为,所以大家会去责怪他。

如果换作是千,他也一样会这么做。

凯如果不去顾远,任凭远死去,那我想他跟千也就完蛋了。

两个人都会在愧疚中活一辈子。而且千永远也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这件事我是用千的视角描写的,所以自然省掉了很多凯和远的心理活动。

千在埋怨凯。但是这件事凯并没有做错。

但是看在千的眼里就是,凯抛下了他。

 

那我们再回顾一下圣诞节那天,千的想法就是,凯抛下了他,去跟马思远在一起。

多么恍惚的相似。

 

或许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或者凯并不是故意不给他礼物。

在上篇里提到,凯是非常不愿意进厨房的。但他记得两人的纪念日,并且亲自下厨,只为给千准备惊喜。

凯是在乎千的,也是爱千的。

但是中间发生了什么,千却选择了沉默。他不去问凯,凯也没有告诉他。

 

两人分手,一个彻夜地睡不着觉,一个用生病来麻醉自己。

凯觉得千会回来。

千觉得凯会找他。

 

原因无他。

恋爱中的人都是傻子而已。

 

宇文的出现对于千来说是一个意外。他有过想抓住这个意外,所以他对宇文说,“我希望你是(我的新生活)。”

宇文长相完美,性格温柔,善解人意。

但是千却没有接受他。

在选窗帘的时候,千还是固执地挑了和原来家里一样的蓝色。

他固执地在心底保存了一丝执念:凯一定会来找他的。

然后凯来了。

 

或许爱情真的不只是我爱你你爱我那么简单。

还需要更多的包容,关心和爱护。

 

好比凯只有喝千泡的奶粉才睡得着。

千只有在凯的臂弯里才觉得安心。

 

因为爱。

因为渴望。

因为需要。

 

在王母生日的时候,凯说远不来了,千答应王母会好好照顾远。

其实很简单。

千学会了包容。

凯学会了区分爱与关心。

 

对我来说这是《呓语》最好的结局。

两个并不完美的人,在互相试探和接触中慢慢靠近彼此的内心,然后在生活的考验里逐渐磨平自己的棱角,成为最爱对方也最适合对方的人。

至于远。他只是喜欢凯而已。

他渴望凯如兄长般的关怀,并在长年累月里渐渐模糊并转化了这种爱。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但愿他也可以有一个好归宿。

 

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没有人知道。

但是真相重要吗?

我想对于一些读者来说确实重要。

或许我会考虑写一个远视角的番外,来补全未知的残角。

 

其实故事留白才最美。

大概我太执拗了。

 

最后附上我进圈时写的一段话。

 

30.艾特几位继续。

 

谢谢我们诗微对我的艾特。

昨晚因为忙着码文就没有写。(因为不想应付你呀。)

我第一次填问卷,答的很认真吧。

我知道你会看到的,就不艾特你了,笔芯。


我在圈子里没几个认识的写手,有的首页上已经艾特了。


 @苹果园  @南皮千瓷  @说好的高冷总裁呢  @早起傻一天 


祝愿开心每一天。

 


评论(66)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