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又

亦复如是。

慢热

  • 平淡现实向

  • 又名  学霸求助攻

  • 完结,全文1W+

 











*(一)

 

我是一个很慢热的人。

嗯。

 

 

 

*(二)

 

要说什么是让我觉得最为头痛难以解决的问题,那估计可能就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了。

大概是我从小就顶着一张面瘫脸的缘故,我不是很擅长表现出各种乱七八糟的情绪。额,好像不能用乱七八糟来形容吧。不过大概意思就是这样了。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的话,我只能说是“恶性循环”。

因为面瘫,所以不善于表达情绪,所以表达能力不足,所以不擅长与人亲近,所以能表达出来的情绪更少,于是更加面瘫。

我整个初中和高中都过着一种,怎么说呢,挺寡淡的一种生活吧。

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好像也没有发生过什么特别让人难以忘怀的事情。

或许校园里曾经发生过一件什么让大家为之振奋奔走呼告的八卦性事件,又或许我父母曾在饭桌前关注到过某一条爆炸性新闻。

但我毕竟是个慢热的人。

等我反应过来这一系列事件的稀奇性和笑点的时候,大家只是无聊地摆摆手,冲我叹一口气。

“诶,谌浩轩同志,早在八百年前我们就不讨论这个啦!”

要是身边的人平时发生什么事,我不会像周围人一样一股脑地围上去。我只会待在旁边安静地看着,别人没事了哦那我就放心了。

既然没事了好像也没有再嘘寒问暖的必要了。

 

 

 

*(三)

 

在临近大学的时候我决定做出一些改变。

原因是我觉得我之前的生活好像有些无趣。

因为我太慢热了,以至于我十八岁了才意识到过去我十八年的生活有些无趣。

高中的时候大家都住校,而我因为家里的原因走读。这样一来可以跟人亲近的机会就更少了。

高三下学期拍毕业照的时候,我发现大家在拍完班级集体照后居然都三三两两地抱团各寻地点拍各种风格的照片去了。而我顶着我的面瘫脸拍完照后一个人回了教室。

额,听起来好像有些孤独。

好像刚开始的时候也有过几个女生频繁地找我问题目送零食的。

然后她们现在正穿着班服各自挽着各自的男朋友拍照。

好吧,其实这也没什么,是吧。

我无所谓地耸耸肩。

 

 

 

*(四)

 

我的大学在另一个城市。跟我的家离的还有些远。

坐高铁大约要一个小时。

要读大学了,而且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

我列了一系列要带的物品,顺便列了列我在大学想要完成的目标。

大学绝对会是不一样的。

我充满期待地想着。

 

 

 

*(五)

 

有一天我整理书架的时候突然悲催地意识到我现在已经大四了。

我数了数日子,嗯我还有半年就毕业了。

回顾了一下我前三年的生活,我好像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干。

 

 

 

*(六)

 

这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一直在忙着准备保研论文答辩。

哦,最后我没有保上。

我有些生气,因为按照我的专业成绩来说,应该不存在保不上的问题。

心里的怒火按捺了一周以后,我去询问了一个关系与我还算比较融洽的保研成功的学长。

学长说:“你暑假参加夏令营了吗?”

我说:“参加了。”

学长说:“那你拿到夏令营通过的offer了吗?”

我说:“……没有。”

学长说:“你写过论文吗?”

我说:“写过。”

学长说:“你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吗?”

我说:“……没有。”

然后学长说:“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

我说:“……”

学长接着慢悠悠地说:“没有论文也没有offer至少应该学会跟教授们搞好关系吧。我一看你就知道你对人际关系很不敏感。”

我瞪大了眼睛:“……”

 

 

好吧我的错。

但那也没有办法挽救了不是。

永远不会为不可挽回之事唉声叹气。这是我的信条之一。

也勉强算是是个优点了。

 

 

保研失败后我开始找工作。

这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大概持续了两个月的样子。

因为各种面试笔试的缘故我不得已翘掉了很多课。虽然有些翘掉的课并没有得到相等的回报。

不过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好坏也不是我能预知的。

所谓的机会成本罢了。

当然如果我能预知一切的话事情当然会变得简单很多啦。

不过知道一切的话好像这个世界也变得很没有意思的样子。

 

 

很快难以预知的事情就发生了。

某一天我还在外面参加一个公司的一轮面试。我来的不算迟,签了到后拿了自己的号码牌在等候区里排队。快轮到我的时候我的手机亮了一下。

我划开手机屏幕。

“老师说下周末进行期末考试。你要好好准备一下了。”

 

 

 

*(七)

 

我的天啊。

好吧是我昏头了。

我几乎忘掉了我还修有双学位这回事。

完了完了,我瘫倒在酒店的扶手椅里,心想这回铁定挂。

 

 

 

*(八)

 

发短信给我的是我在双学位班上认识的同学,他是机械学院的,一个工科大学霸,名字倒是文艺的很,叫夏常安。

他是真的很学霸。跟他比起来我那点可怜的加权只能算一个伪学霸。

 

 

 

*(九)

 

我跟夏常安就是读双学位认识的。

我是学电信的,他是学机械的。两个工科大院历史上好像也一直处于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

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工科啊,因为我们是大院啊。

大院上课一个年级一个阶梯教室都坐不下,所以没有了共同上课的可能。

共同举行活动就更少了。因为我们都是大院,我们学院都有钱。所以杜绝了一切可以合作的可能。

我只记得我们这一届大二的时候好像跟我们学校的外语学院合作搭过一个台子。

为什么是外语学院?这不废话么人家妹子那么多。

 

 

大二上的时候我们辅导员说大家可以尝试辅修一门其他专业,对于以后保研或者工作会有好处,而且毕业的时候会拿到两个学位证,对于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也会很有助益。

我那时候满脑子都想着要读研,所以也找辅导员报了个名。

辅导员问我想报什么专业的时候我想了想。

其实我对于其他专业了解的真的不多,更不知道周边哪些学校的哪个专业比较牛逼。

大概导员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组织了一批辅修了第二学位的学长学姐召开了一个经验分享会。

学姐甲:“我辅修了A大的心理学专业,上学期刚考了初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哦我知道了A大的心理学专业很厉害。

学长乙:“我辅修的是B大的投资学专业,如今自己有跟朋友炒股,也有自己研究一些财经走势。”

哦我知道了B大的投资学很厉害。

学长丙:“我辅修的是C大的电子信息专业,参加了本校的计算机协会,前阵子团队制作的一个APP产品刚获得了一百万的风投。”

哦我知道了这个学长很牛叉。

学姐丁:“我没有选修外校的专业,我选修了本校的日语专业。一来是我们学校的外语学院口碑不错,二来也是我要告诫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在做决定之前请谨慎思考决定。我认识很多辅修其他学校专业的同学,后来因为周末起不来而几乎没再赶着公交去上过课。”

学长姐甲乙丙:“……”

 

 

听起来就好有道理的样子。

而且那时候刚好我有个室友是电信中德班的,每天回来晚上都要戴着耳机在寝室叽里呱啦地念上半个小时德语。

看着就特别能装逼。

于是我果断地选择了本校的德语双学位。

 

 

夏常安倒是没我那么曲折的过程。

他说他刚开始打算出国。而德国机械制造业很发达。

 

 

 

*(十)

 

临近考试前一周我有一种我可能要狗带的感觉。

我点开跟夏常安的QQ聊天对话框。

于是我惊讶的发现我跟夏常安的聊天记录基本全是这样的。

 

 

言甚:在吗?

夏常安:在的。怎么了?

 

 

言甚:在吗?

夏常安:不好意思刚打篮球回来。

 

 

夏常安:在吗?

言甚:卧槽不好意思我一周没上Q。

 

 

夏常安:快考试了哦,你准备的怎么样了?

言甚:没有啊啊啊怎么破。

 

 

言甚:大神在吗?

夏常安:怎么了?

言甚:考试求助攻……

夏常安:……

夏常安:我先给你划个重点吧。

言甚:感谢大神!

 

 

……

 

 

我突然有了一种自己很不要脸的心虚感。

而且很明显看得出来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和夏常安根本就是活在两个次元。

 

 

 

*(十一)

 

我跟夏常安的聊天记录并不是很多。

所以很容易就翻到了我们第一次聊天时候的对话。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俩并没有加上好友,只是临时聊天。

他通过我们德语班的群给我发来消息。

 

 

Sommer:你好,在吗?

言甚:你好,在的。

Sommer:你好,请问你有德国概况的笔记吗,我可以借来复印一下吗?

言甚:你好,不好意思我没有怎么记笔记。

Sommer:哦,这样啊。

言甚:嗯。不过老师上课给的PPT上基本都有的,你看一下PPT就好了。

Sommer:那好的,谢谢你啦。【可爱】【可爱】

言甚:不用谢。【可爱】

 

 

两分钟后。

“Sommer”请求添加您为好友。

您已成功添加“Ssommer”为您的好友。

 

 

 

*(十二)

 

因为我这学期的德语课基本上被我翘光了,所以这次考试我是真的一点底都没有啊都没有。

我觉得很苦恼,很想吐槽。

但又觉得有满满的槽点不知从何吐起。好像也没有哪个特别合适的倾诉对象。

那时候我们都在用着一款叫“课程格子”的软件,我点开里面的BBS社区,在校园版块发布了一条状态。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offer不挂科。”

 

 

半小时后我点进我那条状态里查看。还挺多人给我点赞的,评论也有一些,整整齐齐地排在下面,像是诗歌接龙似的。

第二天我再去看的时候惊讶地发现版主竟然还把我这条帖子置顶了。

底下排比句式的盖楼已经轰轰烈烈呈燎原之势。

 

 

哎。

我关了手机叹着气。

我是真的很烦恼啊。我真的不是来讲段子的。

 

 

我决定还是找个人倾诉一下。

然后我脑海里跳出“夏常安”三个大字。

于是我眼皮也跟着跳了跳。

 

 

刚点开QQ界面我就发现有消息提示。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我给你简单地划了一下重点和范围。你有空的时候看一下。

夏常安:语言学你不会挂的,你看一下PPT复习一下,肯定会像上次考德国文学选读一样比我还考得好。

夏常安:写作有点难。你要是实在不懂的话可以找我自习。

 

 

我一张张点进图片里看,然后保存了六页密密麻麻的笔记。

我有一种热泪在胸中汇成河流的冲动。

妈呀夏常安简直是天神。

 

 

言甚:谢谢大神!!!!!!!

言甚:改天请你吃饭!!!!!!!

夏常安:没事。你好好复习,不懂的问我。

 

 

 

*(十三)

 

接下来的我理所当然地又投入了秋招的大潮。

 

 

刚开始那几天我还是看了一下夏常安给我划的重点的。后来随着秋招节奏的加快,我也顾不上电脑里扎堆的PPT了。

等待面试的间隙里我偶尔会翻手机看一下QQ和微信。

反正是没有人会突然之间发信息给我然后说只是想找我聊聊而已的。

而我自己也懒得无病呻吟。

所以我也只是偶尔刷一刷朋友圈和空间动态,瞧一瞧身边的人最近都在做些什么,碰到有意思的就停一两秒钟,然后点一个赞。

出乎我意料的是,这阵子夏常安倒是时不时给我发一两条QQ消息。

 

 

10.18 09:11

夏常安:写作我估计要写议论文,你可以多准备一下这方面的资料。

 

 

10.20 13:14

夏常安:我今天下午有空。

夏常安:你要我陪你去自习吗?

 

 

10.23 18:03

夏常安:语言学的课件已经全部发下来了。

夏常安:我看过了,不难。

 

 

10.24 15:56

夏常安:德汉互译好像有点难。

夏常安:我这里有一些笔记和资料,你要不要?

 

 

其实夏常安每次发消息过来我都能看到。

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回复他。

 

 

我有点不敢回复他。或者说我有些不知道该回复什么。

说我看到了你的消息啦,谢谢你的提醒哦。还是说我其实根本没怎么看你给我划的重点,而且我现在正在准备面试呢所以回聊哈。

感觉怎么说都不太好。

 

 

我觉得我现在的心情很是奇怪。

不知道怎么解释。

我大概是有些愧疚。不过我看到他给我发的信息又有那么一些小开心。

好吧我有点头疼了。

 

 

 

*(十四)

 

德语期末考试那天我终究还是没去。

因为我没复习啊,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那天刚好是周日。

其实那天我很有空,几家我有意向的公司的面试也刚好避开了那天。不过我还是赶在考试前一天找外语学院的教务老师请了个假,撒了个谎说我那天有个很重要的面试因此不能参加考试。

这位传说中严苛无比拆骨饮血的教务老师只是抬起眼睛打量了我好半天,随后还是给我办理了缓考手续。

大概面瘫脸也有面瘫脸的优势。

 

 

大家都在考试的时候我窝在寝室睡懒觉。

十一点半的时候QQ提示音响起。

 

 

夏常安:你不应该翘考的。

夏常安:上午的考试很简单。答案全都在他给的课件里。

夏常安:你只要搜关键字就可以知道答案了。而且监考老师基本没有往下看。

 

 

我有些哑然。

我心说夏常安你几个意思呢,你难道不知道我现在后悔也晚了吗。

我有些忿忿然地把自己裹在被窝里,冲着屏幕朝那边的夏常安比了个中指。

当然我敢肯定屏幕那一侧的夏常安没有看到我的表情。

因为他紧接着又敲过来几条消息。

 

 

夏常安:翻译题全在课件里。写作考了求学信和正反议论文的写作,还有几道改错题。

夏常安:改错题是语法改错和标点改错。

 

 

我忽然感觉到心头上有一股名为后悔的意识在不停翻滚涌动。

我赶忙回过去一条信息。

 

 

言甚:谢谢大神!

言甚:我补考一定会好好努力的!!【哭泣】【哭泣】

 

 

 

*(十五)

 

我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对于夏常安有一种莫名的依赖性。

当然我也说不上来是为什么。

毕竟我是个慢热的人。等我自己意识到自己有什么感觉时周围景致早就物是人非事事休了。

或许是因为夏常安是德语班里我最为熟悉的人。

我突然有些疑惑起来。

 

 

为什么偏偏是夏常安呢?

 

 

 

*(十六)

 

德语班刚开班的时候班上有大约一百二十号人。

一年后有一大半人转了辅修。于是只剩下了五十号人左右。

我和夏常安是剩下的那一部分。

 

 

 

*(十七)

 

其实我跟夏常安认识的过程也是有些哭笑不得。

我一直都记得那天。

没办法,留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

 

 

那是我们德语班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日。

下午考听力。我发誓我真的去上过课,但是卷子发下来的时候我还是一脸懵逼。

广播里的Herr和Frau还在语速飞快地叨逼叨。

反正我也不会,干脆把笔放下来扭头四处张望了一下。

然后我发现懵逼的好像不止我一个人。

呵呵,因为听力老师给我们这群辣鸡水货出的卷子是德语专四的听力。

 

 

“你把这面给我拍一下先。”

我听见我身后有一个男生用着极小的声音说着。

“学霸你太残暴了居然都填满了,卧槽劳资一个都听不出来。”那人继续说道。

我和同桌的一个妹子闻言抬起头,随后缓缓地对视了一眼,接着不约而同地转身看向身后。

“学霸求助攻!”

 

 

那是我第一次跟夏常安打照面。

那时候的夏常安刚剪了头发,刘海薄薄地覆在额头上,底下的浓眉舒展成温和又亲切的模样。

他睁着他那双大的吓人的桃花眼瞧着我。

说实话其实我转身发现是他的时候内心闪过了一丝窘迫。

不过我很快就被他的试卷给震惊到了。

 

 

我正准备开口说同学我能拍一下你的试卷吗,我旁边的妹子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夏常安的卷子一把抢了过来。

“大神我马上还你!”妹子回头我见犹怜地瞧了夏常安一眼,随后立马投身到复制大业中。

我注意到夏常安那双好看的眼睛里微微闪过了一些茫然。

“还看什么,赶紧过来抄啊!”同桌的妹子小声地喊了我一声。

我眨了眨眼,才发现自己还是扭着身子看着后面。

然后夏常安好像也在看着我。

 

 

抄夏常安卷子的时候我的心一直在嘭嘭嘭地跳的飞快。

而且我觉得脸上也有些发热。

好吧肯定是我在心虚。

我第一次作弊。抄的还是夏常安的卷子。而且他的德语拼写得意外的很好看。

 

 

 

*(十八)

 

那次考完后老师来收卷。

我跟同桌妹子起身感谢了一下夏常安。他看着我笑了笑,然后说其实这次考试也不算很难。

同桌妹子呵呵地笑了声,随后一个穿着大红棉袄的姑娘来找她,她们俩就一起走了。

之前坐在夏常安旁边的那个男生也心满意足地背起书包朝夏常安打了个招呼,随后也离开了教室。

而我还在原来的座位上站着。夏常安也是。

 

 

很快教室里的人都走的差不多了。

监考老师也整理好了手中的卷子,骂骂咧咧地蹬着小高跟走了出去。

 

 

我有些局促地扯了扯衣角,朝他道了声谢,“谢谢你啊,同学。”

夏常安笑了笑。我注意到他嘴角有两颗很是俏皮的虎牙。

夏常安说:“不用谢。”

然后我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半晌后夏常安开口道:“额,你要走了吗?”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怎么觉得对面的学霸好像也有点紧张和不安呢。

夏常安整理了一下书包背带,接着说道:“我要走了哦。”

我朝他点点头,有些支支吾吾地说道:“嗯嗯我也要走了。”

 

 

然后我们一前一后地离开了教室。

他骑上他的小电驴朝着图书馆一骑绝尘。我踩着我的十一路公交车朝着宿舍楼慢慢悠悠。

 

 

其实在教室里的那一刻我本来很想跟他说,谢谢你,夏常安。

可是他应该是不认得我的。

我们俩在此之前可以说是一点交集都没有。

那我贸贸然就知道了人家的名字,他知道的话应该会觉得挺尴尬的吧。

毕竟他不认识我啊。

 

 

唉。

考都考完了。而且分数估计还不错。

不知道为什么我心情反而比考前更差劲了。

 

 

 

*(十九)

 

我认识夏常安比夏常安认识我早。

但是夏常安并不知道这件事。

 

 

夏常安是那种典型的好学生。当然我也是好学生,只是因为其他原因我双学位的课没有他来的勤而已。

我们的课都在周末。我每次上课时间很不定。有时候来的特别早,有时候来的特别晚。

而夏常安不一样。他每次上课都差不多在课前十分钟到教室。

他坐的位置也很固定。一般在面向讲台左边第三排靠过道的第一个位置。

 

 

我不好意思跟夏常安说其实我在德语班开课第一天的时候就注意到你了。

因为夏常安肯定会问我为什么。

我总不能恬不知耻地告诉他没错劳资就是个射手座还是个颜控吧。

 

 

刚开课的时候我其实上课也是很积极的。

那时候我一直坐在第四排。

夏常安的侧脸就这么隐隐约约地定格在我眼前。

 

 

 

*(二十)

 

作弊门风波过去之后我和夏常安又回复到了之前路人甲路人乙的状态。

我照常去上课。有时候坐这边有时候坐那边。

只是夏常安后来总是习惯性地来迟了一些,每次都是快上课了才慢吞吞地走进教室,然后在离我不远的后一排坐下。

这样一来我很难再肆无忌惮地看到他的侧脸了。

只是那阵子我上课的精神集中度提高了很多。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有一道灼热的视线固定地在我的后脑勺上徘徊着。

然后上课老师在台上语调均匀毫无起伏地念着PPT,而我听着听着就莫名其妙地面红耳赤起来。

 

 

 

*(二十一)

 

所以现在有时候想想也是好神奇的一件事情。

在夏常安主动加我QQ后好像变得有了那么一些不一样。

但在某些方面上好像也没有变得多少。

 

 

比如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还是习惯性地不说话。

其实有时候我想找他说话来着。但夏常安一直就是安静地看着面前的教材。

但是他并不是一直这么安静的。我分明记得有一次老师在课间放屌丝女士某一集的时候他也盯着画面笑得眼角眯起好几道猫纹来着。

 

 

其实很多时候我只是慢热,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不喜欢与人亲近了。

在跟夏常安熟识之前我在德语班上还是认识有不少朋友的。

不过夏常安看起来就是很淡漠的样子,也不怎么跟别人打成一片。

 

 

有一次课间的时候我跟一个隔壁大学来的哥们儿聊天。由于这哥们儿在暑假补课的时候总是喜欢穿着一件明黄色的短袖的缘故,我们整个德语班都亲切地称他为“黄衣大仙”。

黄衣大仙瞧了我一会儿,随后跟我说,“我觉着你最近有点苦恼的样子。”

我举起手机照了照,我看不出我这张面瘫脸上有哪里泄露出了我有些苦恼的信息。

黄衣大仙颇为严肃地看着我说:“有什么烦恼说出来,让哥高兴高兴。”

我顺手给了他一个棒槌。

 

 

“说真的,”我瞧着黄衣大仙,“说真的。我新认识了一个朋友。”

黄衣大仙倏地挺直了后背,“我闻到了一股奸情的味道。”

“嘿,别闹。”我拍了拍他的手臂,轻声咳嗽了下,“不过他一直装作不认识我,也不跟我打招呼。你说这是什么原因?”

黄衣大仙很是鄙夷地深深地看了我一眼。

“你确定是他假装不认识你不是你假装不认识他?”

 

 

咳咳。我觉得好像信息量有点大。

黄衣大仙接着慢条斯理地说道,“就连我当年都差点要被你这张面瘫脸骗了。你看不出来自己身上散发的生人勿近般的高冷气息都已经绵延到隔壁的隔壁的日语班去了吗?”

有吗?我瞪大了眼睛瞧着黄衣大仙。

“有的。”黄衣大仙如是云。

 

 

于是在某一次课间,我走出教室去上厕所。

去厕所出来的时候我刚好碰到迎面走来的夏常安。

我鼓足了勇气顺便死死压抑住心底的焚寂煞气,迈着沉重的脚步一点一点走上前。

夏常安抬头看着我。

我朝他露出一个笑容。天知道我多努力了。

半秒钟后夏常安也朝我笑了笑。

然后他径直走进厕所,而我连蹦带跳地窜进了教室。

我一整个下午的精神都无比的好。

我感觉我心里此刻有如那狂风大作暴风侵袭波涛汹涌的海面。

同时有着数以万计的海燕迎着海浪,犹如数以万计的闪电,正高傲的飞翔。

 

 

 

*(二十二)

 

补考日期将近。

三门啊三门啊想想就觉得好可怕。

我觉得我可能抄都抄不完。

 

 

那阵子我跟夏常安的聊天频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他一点一点地跟我讲考试的题型和范围,然后跟我讲该准备什么。

 

 

夏常安:写作就是写求学信。另外就是一道正反议论文。求学信有点难,不过正反议论文老师之前给的材料里有模板。

言甚:你们之前考的正反议论文写的是什么啊?

夏常安:写手机使用的利与弊。

言甚:可是我不会写求学信啊……【流泪】【流泪】【流泪】

夏常安:……

言甚:你能给我个模板吗?

夏常安:老师没给模板。

言甚:那你能写个模板给我吗?【可怜】【可怜】

夏常安:【动画表情】(倒地不起)

 

 

五分钟后。

言甚:大神?

言甚:大神还在吗?

 

 

又过两分钟。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夏常安:【图片】

言甚:哇!

夏常安:我自己写的,有点长,你自己看着办吧。

 

 

谁能告诉我我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

 

 

夏常安:哦对了,你没有写作老师发的资料吧?

言甚:没有。【委屈】

夏常安:那我把我的给你吧。

言甚:谢谢大神!

夏常安:德汉互译其实就是课件上的,你到时候照抄吧。

言甚:什么课件?

夏常安:……

夏常安:【文件】

夏常安:【文件】

夏常安:这是汉译德的。德译汉的在我的笔记本上。

言甚:!

言甚:那大神顺便把你的笔记本也给我吧!

 

 

夏常安:可以。不过我要找找。

夏常安:你什么时候要?

言甚:你明天上午有空吗?

夏常安:几点?

夏常安:我后两节有课。

言甚:八点半?

言甚:大神为什么还有课?【疑问】

夏常安:机械是这样的。

夏常安:行吧,为了男神我就破例早起一次。

 

 

什么鬼?

好吧我承认我现在脸上有点发烧。

 

 

言甚:【笑抽】

言甚:什么男神?我怎么不知道?

夏常安:大家都这么说的。冰山男神。

言甚:……

言甚:23333大神你变了。

言甚:九点好了。你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夏常安:是你想多睡半个小时吧。

言甚:【动画表情】(惊呆了)

言甚:我最近都起的很早的。

夏常安:那就是你还想赖床半小时。

言甚:。。。。。。。。。。

言甚:那不然就八点好啦。

言甚:大神你这样让我很为难耶。

夏常安:我都行的。那就八点半了,不纠结了。【笑抽】

夏常安:写作是大boss,当心。

言甚:【动画表情】(泪流成河)

夏常安:明天我跟你说下我记得的作文题吧。

言甚:……

言甚:大神要不你直接写下来给我吧,说了我不一定记得住。

夏常安:具体太多了,明天口头拓展,打字麻烦。

 

 

言甚:那你早点睡。晚安咯。

夏常安:晚安。

 

 

 

*(二十三)

 

夏常安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特别好的学霸。

额,这不是发好人卡啊。

数起来他总共有三次考试给过我助攻了。

第一次是听力考试那次。第二次是考综合德语的时候。还有一次就是这回补考了。

考综合德语那次,夏常安在考前就给我发信息说不要怕,我会给你助攻的。

我盯着他发给我的信息笑了老半天。

我突然觉得我的信心前所未有的膨胀了起来。

 

 

正式考试的时候我做的很快,当然夏常安比我做的更快。

但他没有很早交卷。

我出了考场打开手机才发现夏常安把他的试卷全部拍下来发到我的QQ上了。

我这边正目瞪口呆呢,刚好看到夏常安背着书包从走廊那边走过来。

他穿着一件简单的白色T恤,深色牛仔裤。他背着光,远远只看到两条大长腿。

“考的怎么样?”夏常安问我。

我点点头又摇摇头。我有些心虚地说,“我觉得还行。不过我出来才看待你给我发了信息……”

其实我觉得我有些窘迫了。夏常安只是笑笑,“我说过要给你助攻的。”

“我知道。”我赶紧说。“我以为……”

我以为你只是给我精神鼓励。

 

 

夏常安的朋友走过来,然后两个人一起走了。

我还是没能跟他说上几句话。

我走在校园大道上,准备去食堂吃饭。

这次我看到夏常安骑着他那辆小电驴载着一个女生从我面前经过。

我突然觉得有点小小的落寞。

 

 

 

*(二十四)

 

其实我也是给过夏常安助攻的。

虽然助的不多。

大三暑假的时候我们德语班照常补课。

夏常安问我去不去上课。我说当然去啊。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回复我说,我们补课的时间和他们学院的课程设计冲突了。他估计没法儿过来上课。

我说那到时候我把我的笔记给你。

夏常安说好啊,那到时候我请你吃巧克力。我们建模的时候做的那种。

 

 

第二天夏常安突然又发消息给我。

夏常安:我决定还是去上一天课。

夏常安:我们的实习是14号开始,我还可以上13号那天的课。然后晚上赶过去跟他们会合。

言甚:那会不会有点儿赶啊?

夏常安:不会的。

 

 

十三号那天我提前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教室。

十分钟后我看到夏常安提着书包走了进来。

我朝他笑笑,夏常安也朝我笑了笑,随后在我身后的位置坐了下来。

 

 

接下来的十几天我都没有看到夏常安。

但我依旧每天的课都上的很认真。

我在做着两人份的笔记呢。我一边想一边看着PPT一笔一划地写着。

 

 

补习结束后我把笔记复印了一份送到夏常安楼下。因为我做笔记习惯用好几种颜色标识,复印出来颜色鲜艳的反而看不太清楚了。

我只好急急忙忙地跟夏常安解释说:“我的字写的不太好,估计有些地方你看不清楚。看不清楚的地方你就问我好了。”

夏常安接过复印件,低头微微地翻了翻,随后笑了笑,“字和人一样的飘逸隽秀。”

我有些哑然地站在原地。

 

 

我觉得我肯定是有些魔怔了。

不然为何我心里一直冒出一种我被调戏了但我心情还特别好的念头。

 

 

 

*(二十五)

 

早上七点我就醒了。

我花了半个小时仔仔细细地洗漱了一番。然后就一直盯着手机QQ的界面。

八点三十分。

夏常安的问候准时响起。

我几乎都来不及查看什么内容,然后就蹭蹭地往楼下跑。

快到一楼的时候我停了停,站在楼梯间的消防栓前又认真地转了个圈才下楼。

 

 

夏常安就站在楼下,穿了一件深卡其色的长外套。见到我后便把手里的笔记本和一沓资料交给我。

我一边接过资料一边问他:“你吃过早饭了吗?”

夏常安点点头。

“虽然你不一定能看得完,”夏常安看着我说,“但还是好好加油。”

我连忙鸡啄米似的朝他点头。

 

 

我觉得夏常安在看我。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于是我把他给我的资料翻开来看。

过了一会儿。夏常安还是没有要走的意思。

我觉得我的额头被他看得有些发烫。我小心翼翼地抬起头看向他,“你上午是有课吗?”

夏常安正睁着他那双深情得要把人吸进去的桃花眼看着我。他点点头说,“是的。”

我屏住呼吸顺带眨了眨眼。我说那我先上去啦。

夏常安依旧看着我,半晌后答道,“好。”

“那你加油。”夏常安说。



我刚上楼,夏常安的消息就蹦了出来。

夏常安:其实那个笔记本记录了我这一个学期的故事……

夏常安:还好我字写的丑,你应该认不出来。

 


我当时正准备从口袋里摸钥匙出来准备开门呢。闻言吓得我赶紧把他的笔记本打开翻了翻。

然后怎么着。

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各种夏常安同学作为机械学院党支部书记的开会记录以及德语单词默写记录以及各种公式草稿以及夏常安同学担任汉语老师期间教授一位刚果同学学习汉语的记录。

 


言甚:吓得我赶紧翻了翻。

言甚:还以为自己窥探少男心事了呢。

言甚:不过字确实可以练练。

夏常安:……


 

 

 

*(二十六)

 

补考完了那天晚上我给夏常安发信息。

 

 

言甚:考完了。但是语法神马的弟子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

夏常安:考完应该都可以过的。不要担心。

言甚:话说大神你的笔记本和资料什么时候要?

夏常安:我用不上了。

言甚:【红脸】那你还要吗?

夏常安:不要了,反正就一个草稿本。

言甚:【笑抽】既然你对它没感情了,那我就不给你了。

夏常安:说的我好绝情的样子……

言甚:难道你不无情不无义不无理取闹?

夏常安:难道我无情无义无理取闹?

言甚:嗯。

夏常安:【委屈】

夏常安:我就是想把本子给你留个纪念。



我瞄了一眼书桌上的本子,突然觉得脸颊有些发烫。



夏常安:话说你工作找的怎么样了?

言甚:差不多了。

夏常安:在哪工作?

言甚:深圳吧估计。

夏常安:嗯。深圳挺好的。我估计就要困在这座城市了。

言甚:大神你应该保研了吧?

夏常安:我直博。

言甚:……

言甚:好厉害!

夏常安:以后去深圳找你玩。

言甚:那我以后回学校也要找你蹭饭。

夏常安:可以啊。

言甚:如果我要是在大一就认识就好了!

言甚:那我肯定也能成为一个学霸!

 

 

好一会儿夏常安都没有回我。

我觉得有些慌。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说错话了。

 

 

我都快睡了的时候夏常安的消息才出现。

夏常安:其实现在认识了,也不晚。

 

 

我躺在床上看着这条消息。

我突然想起我还没跟夏常安说过,我们其实认识不止一年了。我两年前就注意到你了。

我在他不知道的地方偷偷地注意了他两年。

我突然有点后悔自己最后一个学期没有好好地去德语班上课。

 

 

而我实在是太后知后觉了。

有些东西,等它都快要从虚空中修炼成型,等我意识到它的时候,我才惊觉我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好好地去养护它了。

我翻动着我和夏常安的聊天记录。突然觉得胸腔里有股酸涩的味道。

 

 

 

*(二十七)

 

12.07 09:31

言甚:大神?

 

 

12.09 21:12

言甚:学霸?

言甚:在吗?

 

 

12.10 07:21

言甚:早上好啊大神!

言甚:为什么不理我……

言甚:是最近很忙吗?

 

 

12.13 22:23

言甚:大神大神大神大神大神大神大神……

 

 

12.15 15:26

言甚:学霸求助攻!

言甚:现在连助攻都不管用了吗?

 

 

 

*(二十八)

 

整整一个星期。

夏常安都没有再理过我。

我突然觉得有点委屈。

 

 

 

*(二十九)

 

我从图书馆借了几本市场营销的书,准备拓展一下视野。我刚从图书馆门口的闸机里走出来,就看到夏常安正背着他的书包,旁边是他那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电驴。

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抱着怀里的书朝他飞奔过去的时候脑子里几乎是一片空白。只剩下一个格外放大又清晰的念头在单曲循环。

如果现在不去见他,是不是以后都见不到了。

 

 

“大神!”我气喘吁吁地跑到他面前。

夏常安很显然没有料到我会出现。我瞧见他的表情很不自然地停顿了一下。

“浩轩,是你啊。”他冲我笑了笑。笑的也很丑很不自然。

我深呼吸了几下,尽力平复自己的情绪。

我望着夏常安,“你最近都没有看QQ吗?”

夏常安的眼神闪了闪,他别开脸,躲着我的视线,“最近学习比较忙。”

我觉得鼻尖有些发酸,“大神你……”

没等我说完,夏常安突然转过头来,一脸微笑地看着我说,“下学期你是不是要去深圳实习了?”

我愣了愣,随后点了点头。

夏常安继续说:“那你要赶快找一个能关心你的人。”

我抬起头跟他对视了一会儿。然后我突然有点想笑。

“那得是一个脾气多好的人,才忍受得了我这样的任性。”

夏常安没再看我。

他转身跨上小电驴,“我还有课,我先走了。”

 

 

 

*(三十)

 

我是一个慢热的人。

所以我对于身边一切的人际关系都不敏感。

但是慢热,不等于不会热。

 

 

 

*(三十一)

 

我没有再主动找夏常安发过任何消息。

只是他的对话框依然在我的QQ界面置顶着。

 

 

其实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对吧。

比如刚从图书馆借来的书还没有看。

比如我跟那家企业的三方协议还没签。

比如教授布置的论文我还没写。

比如寝室里的被单还没拆下来洗。

比如再过几天的平安夜我还没开始买苹果。

 

 

但是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做。

 

 

 

*(三十二)

 

我大四了。

我还有半年就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的破地方,然后去到另一个根本不认识的破地方。

不记得是谁提醒我,这是我在学校的最后一个平安夜。

我决定给我的朋友们送上最后一次的苹果。

 

 

我列了个名单,把想送的人的名字都写了下来。

不知道什么时候夏常安的名字出现在了纸上。我觉得有些刺眼,便把那个名字划掉了。

那天晚上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我打开手机看了一眼,凌晨两点三十六。

而我依然清醒的吓人。

最后我实在又累又困受不了了,干脆爬下床,把抽屉里的纸条拿出来,重新写上“夏常安”三个字,然后重新爬上床开始呼呼大睡。

 

 

 

*(三十三)

 

我站在机械学院的寝室楼下,手里捧着一个苹果和一张卡片。

晚上其实有些冷了,我感觉我的鼻子都快要冻掉了。

我朝着楼上看了五分钟。最后把苹果和卡片放在了他们楼下的告示栏前。

 

 

回寝室后我点开很久没有再看的手机QQ,随后点进夏常安的对话框。

言甚:大神,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非常感谢你。今天是平安夜。祝你平安快乐。我在你们寝室楼下放了苹果和卡片,你记得去拿。

 

 

发完信息我就把手机关了机扔到一旁。

我整个人趴在桌上,闭着眼睛,一句话也不想说。

室友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戳了戳我的手臂,我睁开眼睛,我室友朝我笑了笑,然后拿了个苹果放在我的桌上。

他靠在椅子上,戴着耳机小声地哼着“merry Christmas”。

我觉得那调调很好听,便问他那是什么歌。

室友朝我笑笑,干脆把耳机摘了下来。

陈奕迅嘶哑的声音顿时飘满整个房间。

 

 

 

*(三十四)

 

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

记忆却堆满冷的感觉

思念的旺季霓虹扫过喧哗的街

把快乐赶得好远

 

 

落单的恋人最怕过节

只能独自庆祝尽量喝醉

我爱过的人没有一个留在身边

寂寞他陪我过夜

 

 

Merry Merry Christmas

Lonely Lonely Christmas

想祝福不知该给谁

爱被我们打了死结

 

 

Lonely Lonely Christmas

Merry Merry christmas

写了卡片能寄给谁

心碎得像街上的纸屑

 

 

 

*(三十五)

 

一首歌才放到一半。

我梗着嗓子让我室友把音乐关了。

 

 

我觉得我有些想哭。

我怕我再听下去就控制不住了。

 

 

 

*(三十六)

 

或许慢热的人注定孤独。

或许慢热的人总是很难把握住幸福。

 

 

 

*(三十七)

 

大概十点钟的时候突然有人来敲我们寝室的门。敲的很是大声。让人觉得有些聒噪。

室友起身去开门,门外人喊道,“谌浩轩在吗?”

我抬起头去看,发现是我们同年级的一个男生。跟我一起修了德语双学位,不过他只修了一年就放弃了,而且我们平时接触的也不多。

“我在。”我直起身来,“怎么了?”

他也没走进来,就站在外面说,“楼下有人找你。”

有人找我?我有些糊涂了。

那个男生说完就走了,也没逗留的意思。

 

 

我裹上围巾下楼,刚走出楼栋大门就看到夏常安站在台阶下,直直地看向我。

我突然觉得脚步有些重,一步也迈不出去了。

“浩轩,”夏常安站在楼下喊我。

 

 

我摆了摆围巾,把脸埋得更深了些。我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向他走过去。

“有什么事吗?”我笑了笑,假装自己若无其事的样子。

夏常安只是看着我,也不说话。

我们俩就这样互相地看着对方。我觉得我有些难受起来。

我吸了吸鼻子,扭过头不去看他,“没什么事我就先上去了。”

我转身准备走,夏常安却一把拉住了我的手臂。我踉跄了一下差点摔倒。

“对不起,”夏常安有些慌张,赶忙放开了我。

他递给我一个苹果,没有包装的那种,看起来光秃秃的。

“这个给你,”夏常安眉眼低垂着,“平安夜快乐。”

 

 

我突然觉得心里像被什么堵住了似的。

 

 

我红着眼睛看向夏常安,天气太冷了我觉得我的声音好像都在颤抖:“夏常安,你这是还给我吗?”

不接受就不接受。你丢掉也可以,为什么又来还给我呢。

夏常安瞪大了眼睛看着我。我也赌气地盯着他。

 

 

“我不是这个意思。”夏常安开口道。

“那你是什么意思?”我追问道。

 

 

他没说话,只是垂着眼,好像地上有什么特别好看的东西吸住了他的视线。

我只瞧得见他同样冻得通红的鼻头。

 

 

他忽然缓缓抬起头,然后眼睛一眨不眨地看向我。

“其实我大一就认识你了。”

我有些发懵。

“我在课程格子上加过你的好友。虽然我们一直没有聊过。”

我觉得我的心开始跳的很快。

“我关注了你很久。但是你那个时候太耀眼,大家都叫你冰山男神。我没敢更接近你。”

 

 

 

*(三十八)

常安:

今天是平安夜。祝你平安夜快乐。

不知不觉我们也已经认识一年了。可能你不知道吧,其实我已经认识你两年了哦。从刚进德语班那天我就莫名其妙地注意到你了。虽然你好像那时候并不认识我。

我是个性格很慢热的人。我也是个很迟钝的人。感谢你的一直包容与关心。

你是个特别好的人。对我来说也是个很特别的人。

认识你真的很高兴。

愿你一切都好。

 

 

我给夏常安送了个苹果,附带一张卡片。

 

 

 

*(三十九)

 

夏常安举着那个光秃秃的苹果看着我。

我有点想笑,又有点想哭。

他那双水汪汪的桃花眼可怜巴巴地盯着我,像极了一只无助的大猫。

我扭过头,“我不要这个苹果。”

夏常安跟着偏过头来看我,有些慌乱地说为什么啊。

“因为这个苹果太丑了。”

 

 

“而且,”我望着夏常安,鼻子又开始发酸起来,“你说过要送我巧克力的。”

夏常安笑了笑,忽然一把拉过我的手。

他的手很暖,比我的手暖很多。

“现在认识了一点都不晚。”夏常安把苹果放进我的手心里,再握住我的手。

 

 

“苹果是今年的。巧克力以后慢慢送。”

 

 

 

*(四十)

 

大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但是最终也遇到了。

那也还不错。

 

 

 

 

 

 

 

 

 

 

 

 

---END





评论(83)
热度(4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又 | Powered by LOFTER